close

一直以來,每年都會乖乖的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

上週帶著孩子去做成長科的回診

想想自己今年還沒做抹片,就趁著有時間順便做了檢查

沒想到今天收到了一封報告簡訊,上頭寫著-您的抹片檢查呈現可疑細胞,請盡速回診做進一步檢查

當下確實有些驚恐,但一秒利馬回神打電話去預約掛號,櫃檯還貼心地告訴我不要害怕,醫生會跟我講解報告

我心想,難道是發炎狀況要我特別回診嗎?但以往也沒這樣過啊

開始想想,如果真的有什麼狀況,我要怎麼面對處理?

開始想到,自己還有好多事情想做,好多地方想去,好多東西想學

還沒有好好孝順父母,陪伴他們,帶他們到處玩

孩子準備進入國高中,他們的身心靈有辦法面對媽媽生病嗎?

老公能夠獨自承受經濟的負擔,照顧的重責嗎?

想到這裡,一向樂觀的我也有點低落了起來,但還是決定下班後先去運動一回!

晚餐時簡單描述我必須要回診的情況,孩子們看起來有點緊張

我還跟先生開玩笑的說,如果回診真的是發炎我下次就不來了

進入診間後,醫生就直接跟我說明我的報告異常

 

基本上,子宮頸抹片的結果可以分為四類:
第一類:不含不正常細胞。絕大多數的抹片結果,都屬於這一類。這樣的婦女可以一年後再接受抹片檢查。需要繼續做抹片的原因之一是:仍然約有20~40%的子宮頸病變無法在一次抹片即被篩檢出來。原因之二則為:子宮頸癌的致癌病毒可以潛伏在子宮頸陰道上長達數年之久,才會發展出癌前病變甚或癌症。
第二類:含有發炎細胞,包括感染、細胞修復和萎縮。這類結果的婦女,可以到醫院複診,醫師會依臨床症狀和檢查結果,給予適當的建議或治療。
第三類:抹片上的細胞數目太少,無法判斷正常與否。其原因可能來自於細胞萎縮、子宮頸陰道乾燥、採樣方式不正確或是抹片的製作不良等。此類婦女可以再隔2~3個月之後,回原醫院請醫師重新採樣即可。
第四類:含有可疑或確定的異常細胞。這類的結果不多,約佔抹片總數的1~5%。如前所述,子宮頸抹片僅是刮取部份的上皮細胞來作為篩檢的診斷,因此尚不能當作是治療的依據。此類婦女宜儘早回醫院接受婦產科專科醫師的進一步檢查,以確定子宮頸陰道的病變程度。檢查的項目包括有: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測、陰道鏡檢查、子宮頸陰道切片檢查等。醫師將會綜合檢查的結果,建議下一步的適當處置,例如:只需每3~6個月追蹤一次、局部電燒、子宮頸冷凍治療、子宮頸圓錐狀切除手術、子宮全切除、子宮根除手術、放射或化學治療等。

 

而我就是第四類~異常的不健康細胞

確切來說就是-輕度子宮頸細胞病變(CIN1)

 

以下為看到網路上擷取的說明

話說子宮頸癌隨時間演變有一定程序,由高危險 HPV 病毒持續性感染,導致輕度癌前病變(C1N1), 進而變為 C1N2,3 最後變為侵襲性子宮頸癌。然而也有部份個案, 不經過 CIN1,直接出現 CIN2,3。CIN1演變成侵襲性子宮頸癌,亦即第一期以後的機率只有1%,中度細胞病變(CIN2)則有5%會進展到侵襲性癌,重度細胞病變加上零期癌(CIN3)有12-15%機率。

 

醫生說,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CIN2.3,如果到C1N3就可能會有比較大的機率侵害子宮頸成為癌,屆時要做的處置會更多

但好理家在,有乖乖每年做抹片檢查的女性,通常都可以在前期就發現,這個階段的治癒率很高

 

目前的我是在CIN1階段,醫師建議我採用的就是電燒治療,把不好的細胞整圈電燒掉

電燒治療採用門診手術,過程數十分鐘,甚至不需要麻醉,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

手術後的前兩週可能會有分泌情況,恢復期大概一個月,要讓他把傷口肉長好,才能恢復性行為

其他飲食習慣上班工作運動都可以正常

醫生說我可以回去想想考慮看看,再來安排時間

我想了幾秒直接問醫生,所以我今天也可以直接做安排處理嗎?

因為我實在不喜歡拖泥帶水,知道有狀況了,也有醫生建議的辦法

覺得拖了好像也沒好處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演變成什麼樣子

所以我就決定~當下直接安排做處理了

過程中醫生護士不斷稱讚我很勇敢而且很果斷,然後搭配著電燒的燒肉味(誤)

而下一次就是要回診看看傷口復原的狀況

醫生有開一些口服藥,以防傷口發炎

等傷口恢復後,3-4個月要再追蹤做一次抹片檢查

醫生也建議我打子宮頸癌疫苗才算有一個完整的保護

這個月只能讓老公自己跟左右手好好相處了

 my83.com.tw › question › 4220子宮頸輕度子宮頸細胞病變(CIN1)

在此還是要體醒各位女性們

有性行為後開始,一定要定期做抹片檢查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費用十分親民,如符合國檢署補助資格,子宮頸檢查費用為免費(或只需負擔醫療院所掛號費);如為自費,子宮抹片檢查價錢大約落在1000元至2000元左右。

如為有健保身分、年滿30歲的女性,國健署則補助定期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。

 

很重要「六分鐘護一生

 

 

my83.com.tw › question › 4220子宮頸輕度子宮頸細胞病變(CIN1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理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